【巴黎到凡爾賽宮一日遊】景點交通篇(法國遊記2)

凡爾賽宮 Château de Versailles 🏰

太陽王的凡爾賽宮
2018-11-23 (Friday)
Château de Versailles

冬天的巴黎雖然巳早上8點多了但天色微亮中。我趕一大早出發想趕著凡爾賽宮開門前當第一批的觀光客才不會人擠人。此宫可是世界五大皇宫之一(北京故宮、法國凡爾賽宮、英國白金漢宮、美國白宮、俄羅斯克里姆林宮)所以自由行的第一天第一個站就先排凡爾賽宫。五大皇宫只剩白金漢宫和白宫没造訪過。也盤算著淡季的凡爾賽宫人潮應該不會太誇張吧~

清晨的巴黎
Le Clment Hotel 在六區一出來就是10號線,看版也有指示到那一站換9號線。

【我選擇的交通方式】

選擇搭地鐵9號線到最後一站 Pont de Sevres 下,轉巴士171 在」Versallies Place d’Armes」下

(T+ 車票 或 Navigo都可使用。可以用T+,凡爾賽宫在Zone2, T+ 能使用在 Zone1-2)-到達Pont de Sevres 上到地面跨越馬路到對面的公車站去找171號車月台。
提醒⏰: 旅遊書和GOOGLE MAP 導引的都是坐RER或火車。在Versailles Chantiers 下車(不是在凡爾賽宮前下哦是巷子內的車站下)要步行出來走15分鐘才能到達凡爾賽宮。坐171號巴士真的在凡爾賽宮前下,可以用T+票卷搭。

在9號線最後一站Pont de Sevres下車時就聞到凡爾賽宮的氛圍,地鐵站的牆面有凡爾賽的字樣,心中叫著YEAH快到了。


要看巴士車頭前目的地是不是寫到 Château de Versailles。反正看到171我跳上去問有沒有到城堡,司機指著對面 我再跳下來到對面去搭。確定巴士站牌上寫著凡爾賽宫就沒錯了。
巴士171
和在巴黎市區不同的樣貌,加上起霧真的很有感覺。
坐在巴士一路上的風光

巴士171真的在凡爾賽宮大門口前下,在大廣場前豎立二個看版。

Monument a Louis XIV凡爾賽宮前的廣場-路易十四騎馬銅像,剛好看到一團中國觀光客團,也訝異他們也這早。
路易十四銅像
霧中的凡爾賽宮
快10點了但霧還未散去,和一群人在霧中往同一方向前進,前方雖看不清凡爾賽宮的樣貌卻壓不住心中的興奮,我算是第一批到達的觀光客🎉。
霧鎖凡爾賽宮


氣派的金色大門後就是凡爾賽宫了~

金色大門進去後分二個入口一個是團體一個是個人(巳經有票的,在台灣我巳網路訂票),進去後排安檢。 安檢過後會是一個中庭,並可領中文語音的導覽器和有指示牌告知從那參觀起。
排安檢
霧裡遊凡爾賽宫


進門的大長廊連著一間間的套間正在展出路易士菲利普特展。(路易士菲利浦在1837年將凡爾賽宫改為歷史博物館開放大眾參觀)





很多大型的油畫,主題大多在描寫戰爭。





美劇凡爾賽宫的路易十四是長這樣-

實際的路易十四- (據說還是美化過的)

當初的路易十四就知道拍照一隻腳往前伸這樣有身長效果,最吸睛的還是有跟的高跟鞋和鞋上的紅花朵🌺。
金色發亮的椅腳
路易十四去打獵油畫
凡爾賽宫全貌
The palace in 1668 during the first reconstruction. (Painting by Pierre Patel


也有縮小版模型







皇家禮拜堂 Royal Chapel

參觀完進入國王正殿前會經過聖禮拜堂。路易十四打破了鏡廳金碧輝煌的設計而用簡潔清晰的設計取代,我想這是對神的虔誠。三層廳堂,最上層一樣是天頂畫-安託萬卡佩勒畫的『神父的榮耀』。底層因為進不去看不到全景。
RoyalChapel
查了維基-才能看清全貌. (此圖片來源:維基)

國王正殿 Le GrandsAppartment du Roi

來凡爾賽宮的重頭戲不止是看鏡廳,大套間也是值得好好的欣賞
國王正殿(大套間)是由象徵太陽系七曜的七座豪華大廳與其它附屬房間組成。

  1. 海格立斯廳(Salon d’Hercule)
  2. 豐收廳(Salon de l’Abondance)
  3. 維納斯廳(Salon de Vénus)
  4. 黛安娜廳(Salon de Diane)
  5. 瑪爾斯廳(Salon de Mars)
  6. 墨丘利廳(Salon de Mercure)
  7. 阿波羅廳(Salon d』Apollon)

在走入廳前有個接待廳放了雕像和天花板刻的石雕





大廳的四個角落不同的雕刻浮雕我都拍下來了。猫猫最愛看這麼富麗堂皇的巴洛克風味的建築風格。

海格立斯廳 Le Salon d’Hercule

連接國王正殿中和皇家禮拜堂的廳堂。
一進入海格立斯廳映入眼簾的是天頂畫《海格立斯的神化》& 牆壁上的《西蒙家的宴席》

天頂畫《海格立斯的神化》內容源自希臘神話,由弗朗索瓦·萊莫因繪製而成,共有142位神話人物,海格立斯英勇站在戰車上,不知畫家是不是想要比喻路易十四的功績。



海格立斯廳掛有名畫在牆上是保羅委羅內塞的《西蒙家的宴席》-保羅·委羅內塞的作品。在此廳保羅另一部作品是掛在壁爐上是《利百加在井旁》。 保羅最有名的畫作其實《伽㑚的婚禮》也是羅浮宫最寬敞的油畫-就擺在蒙娜麗莎的對面。
西蒙家的宴席

利百加在井旁
利百加在井旁-聖經故事之一

  • 註: 保羅最有名的畫作-《伽㑚的婚禮》也是羅浮宫最寬敞的油畫-就擺在蒙娜麗莎的對面。

豐饒廳(Salon de l’Abondance)

它主要用來陳列路易十四的收藏,大部份巳移至羅浮宮。 這間豐饒廳最吸引我的是天頂璧畫,女神們用俯看的角度和觀望著對望 女神的表情在我看來好像在說-我這邊的生活就是歌舞昇平。
豐饒廳
豐饒廳
豐饒廳

維納斯廳(Salon de Vénus)

又稱金星廳的維納斯廳有壯觀的大理石柱還有二尊希臘神話人物。
Vénus
最嘆為觀止的還是天花板上的天頂畫 《Venus Subjecting the Gods and the Powers to Her Empire》。除了畫中畫還有雕樑畫棟。我真的最愛看巴洛克式風格無所不用其極的奢華風。
Vénus
從這開始和人潮一起擠著前進有時得退到角邊,因為還想看的徹底如果跟著人群就會被擠出去了!這張照片我是往上拍~看到和我站在同時地方的遊客有多少了吧~密密麻麻的人頭,一團一團的觀光客被導遊領進來,心想我不是趕第一批進來嗎?冬季就這多年在擠那旺季的時期一定更可怕吧。
Vénus

這種畫面讓我想到聖彼得堡的冬宫和夏宫~當時我也是在宫中一間一間的套間和大家擠一樣的巴洛克風格~那遠在聖彼得堡怎會有這相似的建築風格?查了資料 :

凡爾賽宮的建築風格引起俄國、奧地利等國君主的羨慕仿效,彼得一世在聖彼得堡郊外修建的夏宮、瑪麗亞·特蕾西亞在維也納修建的美泉宮、腓特烈二世和腓特烈·威廉二世在波茨坦修建的無憂宮,以及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修建的海倫希姆湖宮都仿照了凡爾賽宮的宮殿和花園。

所以感謝路易十四建造了凡爾賽宫讓大家仿效。
維納斯廳天頂畫-《Venus Subjecting the Gods and the Powers to Her Empire》可看到眾神為維納斯戴上勝利的王冠。
Vénus
Vénus

黛安娜廳(Salon de Diane)

Diane

瑪爾斯廳(Salon de Mars)

Mars
Mars
Mars

墨丘利廳(Salon de Mercure)

Mars
Mars
Mars
Mars
Mars

阿波羅廳(Salon d』Apollon)

阿波羅號由四匹戰馬牽引。



此廳掛有路易十田油畫。

戰爭廳 (Salon de la Guerre)

由此通往鏡廳,牆壁上有路易十田騎馬戰敵鍍金浮雕像。

鏡廳 (Galerie des Glaces)


鏡廳-這裡是路易十四作為舉行重要儀式或接見國外大使的大廳,有17扇以上的巨大落地窗,天頂畫歌頌太陽王功績做為主題, 垂降24具巨大的波希米亞水晶吊燈師和金飾雕像的燭台。






在鏡廳中間可以到國王寢室再走回鏡廳


加冕廳 (Salle du Sacre)

參觀完國王/皇后寢室間來到加冕廳,此廳因為擺有大衛的名畫”拿破崙一世和約瑟芬的加冕”所以大家取為加冕廳。第一版在羅浮宫,凡爾賽宫的是大衛後來又重畫了一幅所以二者均為真畫。為什麼大衛要畫二幅一模一樣的?🤔維基寫- 大衛受美國企業家的委託



比對 羅浮宫的那幅伴娘衣服是白色的不是粉紅色。

同樣是大衛繪製《軍隊宣誓效忠法蘭西帝國之鷹》(Distribution of Imperial Eagles Standard)

天頂畫《霧月政變的寓言》寓意為: 頭戴月桂、手拿橄欖枝的女性象徵著法蘭西,旁邊法老圖像象徵著法國已經征服了埃及,腳下是幾個吹著勝利號角的天使,船頭的大力神海格立斯披著涅墨亞獅子(Nemean lion)的毛皮,象徵著法國已經戰勝了凶殘的敵人。牆上是《阿布基爾戰役》(The Battle of Aboukir)

拿破崙一世畫像

戰爭畫廊 (Galerie des batailles)









我在這畫前停留了一下 想為什作者會畫二個士兵接吻..





參觀完宫殿可以走一下紀念品店,東西都有公主風,看了什都好想買。最後用捨去法買了瑪莉安皇后,高跟鞋吊飾和二塊玫瑰香皂。

Ladurée限定馬卡龍,有馬卡龍吊飾超可愛..單價 35歐~超想買 買不下去~😨~~巴黎路邊小書攤,聖心堂對街,聖母院對面廣場紀念品店 有很多類似的三個十歐或四個十歐。一個 35歐真的很難下手。打算如果有第二次來凡爾賽宫再下手 第二次來時還是買不下去啊。

凡爾賽宫花園 (Gardens and fountains)

花園內部建有1400個噴泉,以及1.6公里的十字形人工大運河。
我來的時間噴泉是不開放的有點可惜。(開放時間為3月27號到 10月30號)
還有天氣冷我知道自己不可能可以步行走完花園和Trianon 宮 瑪莉安東奈特宫,我就在尋找小火車。 只看到高爾夫球小車單價很高就不考慮。







在遠處看到小火車就趕快奔過去搭~可以在三個點隨時上下。

翠安農宫 (Trianon Palaces)
最特別的應該面對花園的粉紅白色相間大理石廊柱。



瑪莉安東奈特宫 (Marie-Antoinette’s Estate)

小火車坐回王宫前的花園旅程結束。還好有坐小火車,不然用雙腳在寒冷的天氣下走路會很辛苦的。

水壇盧瓦河女神



凡爾賽宫正殿前有兩座水壇,每座池城設有四尊象徵法國主要河流的臥式雕像。




水壇盧瓦河神




拉朵娜池
因為是淡季噴泉没有開放。



阿波羅池

我從早上待到下午五點多,這真的是自由行的好處之一喜歡的就多停留一會。
出來天色巳微暗,象徵路易十四太陽王氣勢如虹的黃金大門。


門前的雕像-太精緻了~


好像一個女神坐在一個妖怪身上?!


閃亮的黃金大門



這個時間從郊外回巴黎是塞車的。


飯店附近的中式餐館中文名就叫滿人,其實老板們是泰國華橋。出門在外最愛的還是可以吃到熱湯和炒飯。價格不便宜這樣是25歐以上~

後記

我個人真的很喜歡凡爾賽宫,所以我在11-29號又二度造訪~哈~。應該是我很愛看王宫,正確來說應該是我很喜歡巴洛克式的建築。凡爾賽宫,楓丹白露宫,加尼葉歌劇院和羅浮宫的阿波羅廳都是實現巴洛克建築風格的最佳典範。

【📅旅遊時間】:2018/11/23

延伸閱讀➡️:

【法國自由行🇫🇷】2018 巴黎、魯昂、沙特爾、聖米歇爾山、羅亞爾河的城堡群、奧維小鎮、蘭斯 22天自由行旅後景點記錄

【一人勇闖巴黎地下墓穴】🇫🇷法國遊記1

【盧昂一日遊】盧昂古街、美術館、盧昂大教堂 (法國🇫🇷遊記3)

【德國🇩🇪自由行】法蘭克福、科隆、柏林、慕尼黑、貝希特斯加登 26天自由行旅後景點記錄

【波蘭🇵🇱自由行】華沙、格但斯克、波茲南、弗羅茨瓦夫、克拉科夫、札克帕內5大城市17天自由行旅後景點記錄 II

, ,